【辐射4】游戏心得blablabla ①

从去年到现在玩辐射4一年多了,基本上没有出过轨。其实直到去年年头我都从来没听说过“辐射”这个系列。说来有趣,虽然我是个SF粉,但就是对核辐射末日题材的作品不感兴趣,明明洪水末日啊,外星人入侵末日啊都很感兴趣的。

有可能是因为核污染会造成生物的变异,而我实在太讨厌生化怪兽了。(什么意思呢,就是吸血鬼造成的僵尸可以接受,但是生化危机的僵尸一生黑……)

但世事难料。War never changes. But people do. 

辐射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了小时候的神奇宝贝牧场物语逆转裁判火焰纹章等游戏成为最闪耀的存在了。现在我终于知道,以前的讨厌都是为了给将来遇到的本命腾出空位的啊!!

话说回来我的PS4就是因为想玩辐射4才买的呢~~不是借口啊,电脑配置不好,而xbox和我八字不合所以只能买PS4了……其实是因为玩PSP习惯了索尼的手柄设计,sorry微软。

当然第一个白金就献给了辐射4,也是现在唯一一个白金(所以说没出过轨)。其它也有玩通关的游戏,比如gravity daze,也是被世界观所吸引的。

浸入感强的独特世界观,丰富的探索和收集元素,平衡性良好的经营建造模拟系统,自我总结了一下我选游戏基本遵循了上面几项。只要某个游戏其中一项很出色,那就会引起我的注意,如果一项以上很出色,那我就剁手了比如我的世界,如果全部都很出色,OMG看看我现在,能玩一年!还打算再玩一年!

没错,我不是一个动作fan,咳咳。但是如果是像怪物猎人这种,把动作的部分毫无造作地融合进世界观里的话我也是可以玩的很嗨森的。

说回辐射4,我不知道国内圈子怎么样(可能是我找不到吧),但是直到现在油管上的大佬们还在不断上传新的居住地建设技巧的视频!而且非MOD的也很多!简直拯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感谢大佬!给大佬打call!

说到MOD,其实我不太在意MOD这个东西。我是说,看看别人做的MOD当然很新奇很有趣,有时候脑洞出来了也想找个能实现愿望的MOD,但重点是接下来的事。修正BUG的那些MOD不算,创造型的MOD都会或多或少地改变游戏的平衡性。

举一个很微不足道的例子。某个蓝胶党做了个把游戏里的原版胶带(旧抹布色),换成蓝色胶带的MOD。从体现世界蓝白胶带之争的侧面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让人开怀大笑的MOD。没错笑死朕了。

但是这样会产生一个问题,要知道各种武器和防具啦,建筑家具啦,都会用到胶带,做出来的东西上有些可以看到胶带的部分,而它们都是原版的胶带颜色。比如,


所以用了这个MOD后你要面临的是:用蓝胶做的所有东西,做出来后都变成白胶了。惊不惊喜。

而这只是其中一个很小很小的,说出来或许会被粗神经星人吐槽的例子。我连这么点屁事都会在意到浑身不爽,就不用说那些插入整个故事的MOD了。因为它们原理其实都一样,大部分的MOD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假如……的话,会是这样那样的呢”的体验。这样的体验当然是极好的东东,B社也大力推出了creation club,方便MOD的创作和使用者。但是要达到此种目的,必然得在某种程度上无视原有的游戏整体性,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矛盾的点。

所以我并不是要反对MOD,只是想搞清楚,MOD实际上能给我带来什么,而不用MOD,我玩到的又是什么。很多很多玩家选择了MOD带来的方便和刺激,但是也有不少人主动选择了没有MOD的世界,或者来来回回地过了一阵,最终又回到没有MOD的世界。在这一点上我相信人们也是各取所需,毕竟大家都不希望毁掉自己玩游戏的乐趣和耐性。

我就是,大概是觉得没有MOD才是最完美的,我不想要绿草地就想要废土荒地,不想要巨大无比的建筑用地和完美的装修,因为躲在狭缝中艰难地生存才符合废土流的生活方式。所以好多好多MOD在我眼中都是煞风景的,当做别人的世界看看就罢了。如果有非常合情合理的MOD,那我大概也会珍惜吧。但是仍然害怕一旦开始用MOD,就会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最后出新MOD的时候才打开游戏玩一玩,那就等于不用玩了。

或许原来的游戏里所有可以发展的细节都被我体验光了,我才会放心地导入各种MOD吧。但希望那时,fallout5,或者fallout新奥尔良什么的就能出来了。

下期预告:关于辐射4以前的系列作品,以及未来的作品的感想,还有杂七杂八的一些体会

评论(2)

热度(6)

©虫眼鏡 / Powered by LOFTER